学院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文件 |   理论园地 |   常用下载 |   离退休工作
     
 
做一个优秀的中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6-06-21  查看次数: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锤炼过硬的素质

素质是先天天赋条件和后天习得才能的合金。是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条件。

1,明确要求。

首先,牢记总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为政之道,是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勤政务实,是好干部的履职之要,是共产党人的实践本色。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成事之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正气之源,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

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要求。政治上靠得住,信念要坚定、旗帜要鲜明、步调要一致。工作上有本事,有谋事之策,有干事之才,有成事之招。作风上过得硬,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无私奉献。学校的整个干部团队就好比是一只木桶,政治立场是厚实的桶底,素质能力是牢固的桶板,工作作风是坚硬的桶箍。

其次,领导干部还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坚定理想信念,胸怀远大目标,立地---坚持脚踏实地,牢记务实为民;(工作方向)顶天---经常仰望星空,敬畏头上神明,立地---不求轰轰烈烈,但求不绝如缕;(工作作风)顶天---吃透上级精神,了解党委意图。立地---深入工作实际,掌握师生需求。(工作方式)

第三,我的理解。学校的干部队伍应该做到:靠得住、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靠得住---政治上坚定忠诚,拉得出---纪律上约束严明,上得去---作风上雷厉风行,打得赢---工作上本领过硬。这样才能成为一支党委最可信任的队伍,群众最能信赖的队伍,自己最有信心的队伍。

2,清明风气。

最近,中央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认为气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道德觉悟,作为一个中层干部,要倡导“六气”、摒弃“六气”。

倡导六气:正气---胸怀理想、真诚坦荡---正气是品格;大气---海纳百川、温润如玉---大气是胸怀;锐气---迎难而上、百折不挠---锐气是意志;静气---壁立千仞、镇定理智---静气是心态;文气---底蕴丰厚、儒雅博学---文气是涵养;和气---团结协调、信任体谅---和气是精神。

摒弃“六气”:邪气---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小气---心胸狭隘、勾心斗角;惰气---胸无大志、无所事事;浮气---情躁心浮、投机取巧;俗气---鄙陋庸俗、低级趣味;怨气---牢骚满腹、目光短浅。

3,理顺关系。六个关系:

第一,党的领导和行政负责的关系。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尊重、支持、配合---与人为善才能与时俱进;轻视、告状、反目---互相拆台必然两败俱伤。兄弟阋于墙只会导致内部纷争不断,影响发展。记住,党政班子不团结,党委不会当裁判。一个巴掌永远拍不响。

第二,正职干部和副职干部的关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做到:政治上把握大方向,组织上搞好大团结,工作上坚持大系统,业务上注意大放手,待人上注意大度量。正职干部要做到:正直不偏狭,为公不谋私,负责不专权。副职干部要做到:到位不越位,上位不错位,守位不缺位。

第三,自主决策和依法管理的关系。中层干部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有权自主做出决策。自主决策的前提是要依法决策,自主决策的条件是向集体负责,自主决策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个人说了算不是自主决策,个人说了算不能树立权威,个人说了算不会得到拥护。

第四,分工负责和协调配合的关系。工作分工各有不同,互相配合十分重要。十年修得同船渡,难得一起搭班子。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何况我们在一起共事,朝夕相处。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不见得你能力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很难说你负责任。记住,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必须是在关键时候,工作分工不分家却必须是在每时每刻。

第五,工作态度和私人感情的关系。公是公,私是私,公私要分明。要搞五湖四海,谁搞小团体谁准吃亏。《论语》云: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和而不同,周而不比正派的人庄重自尊而不争强斗胜,团结群众而不结党营私,和睦相处而不随声附和,互相团结而不利益勾结。对自己要“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越简单越好(老子,一个道德深厚的人,简单的像婴儿);对别人要“人有片善,皆当取之”。共产党人也是人,不讲情义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感情也是资源。

第六,认真负责和工作艺术的关系。认真负责不等于不动脑筋,傻干、蛮干、生干、硬干---事倍功半,讲究艺术不等于投机取巧,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事半功倍。任何工作都有它的规律性,会干工作的人讲究艺术性(四个作为):重点作为---该管好的一定亲自管好,有所作为---不该具体管的不要具体管,委托作为---力不从心的交给别人去管,不须作为---不该管的决不去管。

二,提升自己的能力

能力等于心态乘以沟通再乘以知识。能力与知识、经验和个性特质共同构成人的素质,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条件。

对干部来讲可分为四种,有本事有脾气是人才,没本事没脾气是人材,没本事有脾气是人柴,最高境界是有本事没脾气,是人财。我们应该长本事,不要长脾气。

1,学习掌握理论的能力。习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正确的理论是方向盘、是指南针、是灯塔、是旗帜;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没有正确的理论就没有正确的实践;在亚历山大胜利的根源里,可以处处看到亚里士多德。

2,正确科学判断的能力。世界上没有人能够给你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是有也是不完美的;凡事需要靠自己判断,只有会分析才能会判断,做出正确科学的判断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正确科学的判断来自于对日常工作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经验的有意识的积累。哈德、哈日、哈美、哈苏、哈韩。

3,把握总揽全局的能力。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那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海明威名作《战地钟声》扉页引用英国诗人约翰.堂恩的诗)。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相互联系的,要从做好整体工作出发,找准本职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强工作合力。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眼前和长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局部和全局;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细节和整体。

4,觉察抢抓机遇的能力。机遇总是那样不期而遇,又总是那样转瞬即逝。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敏锐的觉察,顺应时代的变迁,告别昨天去和明天握手;敏感的识别,当别人还没有反应时就向着机遇迎上前去;敏捷的捕捉,把机遇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把后悔留给别人。

5,开拓创新发展的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要有创新的激情思维和面对现实真相的胆识;激情是工作最好的朋友。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的时候,工作的自发性、主动性、专注性和创造性便会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不断地把自己归零,才能不断地进步。

6,融入带领团队的能力。群雁高飞头雁领,但是领头的大雁同样是雁群中的一只。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雷锋)。人在人之上,视他人为人;人在人之下,视自己为人。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曾国藩)。关心所有人,关注几个人(最优秀的,最落后的,想发展却处于瓶颈期的)。和谐是软环境。

7,协调利益关系的能力。利益是最现实、最利害、最直接、最敏感的问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8,自我完善调适的能力。顺不骄,逆不馁;不能选择时随欲而安,拥有可能时力求精彩;人不能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却能改变自己的态度;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不能改变思维的人永远没有能力改变现实,也就永远不会有什么进步。记住:待得雪消去,自然春到来。

9,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苏洵《心术》)。这是胆识、经验、智慧的瞬间反应。九字口诀:稳、准、狠,情、理、法,早、快、净。果断而不武断,坚决而不决绝,手狠而不心狠。记住:防不胜防还得防,管了没用还得管,说了不听还得说

10,准确完整表达的能力。如果让别人接受你,首先通过表达让别人佩服你。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原则:完整、准确、干净、简洁。出色的表达是人的综合素养、文化底蕴、生活阅历、健康人格的外在体现,是人的质量和品位。形体也是一种表达,普京总统就职演练。

三,恪尽职业的操守。

操守是指人的品德和气节,它是为人处世的根本。职业操守是指在从事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最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

我们是高等学校的管理者。我们本岗位的工作就是我们的职业。只有把工作当成职业去做,才能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做。职业有职业的道德,职业有职业的规范,职业有职业的操守。我认为,我们的职业操守就是三个词:热爱、忠诚、担当。

热爱--热爱师生。对人和事物有很深的感情。英国剑桥大学有一句导师名言:“我要用爱的烟熏去把学生头脑中的火种点燃”。人的头脑不只是知识的容器,而是储存火种的地方,找到火种并且把它点燃,需要我们心中有爱。

忠诚--忠诚团队。对国家、对人民、对学校、对事业、对上级、对朋友等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中央最近强调要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

担当--担当责任。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承担和信守,是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为官避事平生耻”。只有学会担当,才会对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习总书记说,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职业操守是和做人原则、生活态度紧密相连的。

1945与毛泽东窑洞夜谈,提出“其兴于勃,其亡于忽”的政权周期黄炎培,给儿子写的座右铭是:“理必求真,事必求是; 言必守信,行必踏实;事闲勿荒,事繁勿慌; 有言必信,无欲则刚; 和若春风,肃若秋霜; 取象于钱,外圆内方。” 做人一定要追求真理,做事要探求其内在的客观规律性;讲话应当守信用,行动应踏踏实实;事闲的时候,最易养成慵懒的恶习,要警策自己,抓住时间,勤奋用功,切莫荒疏了学习,事忙繁杂的时候,易生焦急的情绪,因为急躁容易做出缺少理性的事来,所以一定要冷静沉着,切忌慌忙;说话算数别人就会相信,没有私欲就会变得刚正;对待他人和蔼可亲,像春风一样暖人,在原则是非上,应该爱憎分明,不可模棱两可,就像秋霜一样凌厉;要像古钱一样外表随和,内里严正,养成谦虚谨慎的作风,不要锋芒毕露,盛气凌人。十二句话阐述了做人原则。

家副主席,被海内外称为“红色资本家”的荣毅仁先生家族的家训是一副对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意思是说人应该胸怀远大抱负,只求中等缘份,过普通人的生活;看问题要高瞻远瞩,做人要低调处世,做事情应该留有余地。这也告诉了我们:生活要看得远,做人要走得宽。这副对联其实是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的左宗棠为无锡老家梅园撰写的。一副对联说的是生活态度。

职业操守是和个人品格、敬业精神紧密相连的。

毛泽东评价人,往往都是天上一句地下一句的,唯独对罗荣桓,严严肃肃、清清楚楚地说了一个大长句:“罗荣桓的品格,用十句话概括:无私利不专断,抓大事,敢用人,提得起,看得破,算得到,做得完,撇得开,放得下。同我相处这么多年,就是一个罗荣桓,还有一个邓小平。”十个方面评价了干部品格。

我去台湾,有很多方言与大陆不同:菠萝不叫菠萝叫凤梨,花生不叫花生叫地豆,自助餐不叫自助餐叫吃到饱,穷人不叫穷人叫待富者。但是慈济功德会的证严上人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叫做“甘愿做,欢喜受”。意思是对待自己的工作一定要心甘情愿、毫不迟疑的去做,而结果无论别人怎样评价你,无论是否得到回报,都应该欢喜接受,无怨无悔。六个字诠释了敬业精神。

职业操守是和自身修养、价值观念紧密相连的。

晚清重臣沈葆桢是林则徐的女婿,知道的人不少,同时还是林则徐的外甥。官至船政大臣兼通商大臣,两江总督兼管台湾,十分有才华。青年沈葆桢曾写了一副对联:“一钩已足天下明,何必清晖满十分。”从这副对联中,看出青年沈葆桢志高气扬、自视甚高。林则徐为了教育他,将对联改了一个字,对联成了:“一钩已足天下明,何况清晖满十分。” 一字之改,自律内敛、谦虚进取的自身修养跃然纸上

诸葛亮是历史名人,其隐居躬耕之地自元代以后众说纷纭,湖北襄樊有隆中,河南南阳有卧龙岗。两地文人争论不休,各不相让。到了清代,襄阳进士顾嘉衡被任命为南阳知府,于是他为南阳武侯祠写了一副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从此天下文人无语。19589月,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来到南阳,见到这副对联,当即口占一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一联之改,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价值观念令人起敬。

日行千步路,夜读十页书。读书是人生的加油站,旅行是人生的维生素,所以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好书,行万里正路。习近平推荐过《苦难辉煌》,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在书中讲述了20世纪中华民族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王岐山曾经推荐过《大清相国》这本书,作家王跃文在书中塑造了陈廷敬这个好官的形象: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这两本书大家可以找来看一看。如果大家嫌它们太厚,没时间读完,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致加西亚的信》,这是世界有史以来最畅销书排名第六位(前五位是:圣经、毛主席语录、麦加菲读本(小学课本)、英语语法原理、吉尼斯记录大全)。美西战争期间,美国总统急需一个人把一封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因为只有他掌握着决定战争胜负的力量。可是没有人知道他在那里,只知道在古巴。有人向总统推荐了罗文中尉。罗文中尉从总统手中接过这封重过千钧的信,没有问他在那,也没有问怎么找,历尽千辛万苦,把信送给了加西亚。对于经常读书的我们来说,这本书实在太薄了短短45000字。但是,这本书却被翻译成世界所有的文字,发行了8亿多册。许多国家的政府、军队和企业都将此书赠送给士兵和职员,作为培养敬业精神的必读书。美国西点军校长期以来将此书作为讲授自立和主动性课程的教材。美国总统布什曾把这本书送给他的助手,并题词:你就是送信人。这是因为,这本书里讲的就是--热爱、忠诚、担当,讲的是态度、品格、敬业,当然,还有服从、自信和智慧。

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我们有着多重的职业身份。

我们是学院的中层干部。既然全校教职工信任我们,既然学校党委任用我们,既然我们在一起,我们就要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因为惟有点亮自己,才有个体的美好前程;惟有簇拥在一起,才能照亮学校和国家的未来这就是个人梦和中国梦。记住: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

我们是教育工作者。何谓教育?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心理学家卡尔.雅思贝尔斯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我们是教师。美国《福布斯》杂志曾经显示过十大最快乐工作的排行,教师排在第六位(前五位是:牧师、消防员、理疗师、作家、特教教师、教师,后边是:艺术家、心理学家、金融服务销售代理、操作工程师)。用我们的话说,教书育人使命神圣,人民教师无尚光荣。教师是快乐的职业,而工作着是最快乐的。

那么,就让我们快乐的去做一个用爱的烟熏去点燃师生头脑中的火种的人吧,去做一个甘愿历尽千辛万苦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吧,去做一个在努力实现个人梦的同时去成就中国梦的人吧,去做一个用自己的灵魂去唤醒许许多多师生的灵魂的人吧!

 

 

 

唐山学院党委组织部主办 建议使用800×600IE6.0以上浏览器

传真:0315—2792109  E-mail:tsczzb@163.com